Friday, March 23, 2012

冬天的莫斯科

雪花狂舞的莫斯科,想象一下画面在舞动,连室内都听到呼呼疾风。
俄罗斯煎饼和蔓越莓果酱,很幸福吧!藏在新加坡衣柜四年的毛皮大衣,终于“出柜”了。

我经常想一个问题,天气对人的影响是什么,对一个民族性格的形成会带来怎样的作用。离开雪花狂舞,疾风呼啸,雪地极度危险,楼层天花板随时有凝结雪块跌下砸死人的莫斯科,我就更加思考这个问题。
我人生有三怕,怕大蒜、怕壁虎、怕我爱的人离开我,当然还有点怕鬼,除此之外几乎天不怕地不怕。可是来到庞大和复杂的莫斯科,尤其是冬天,我怕了。我不敢自己一个人去搭地铁,没有勇气一个人去闯荡令当地人也看不懂,还反过来问我地铁路线。我出去一下地铁站,朋友的女儿坚持要陪着我,她说一定要的。我一个人在险恶的雪地上走,多次差点路滑倒,幸好总有一双手及时扶着我。路过的慈祥老爷爷和奶奶总在嘴里嘟哝:孩子呀,小心,路很滑。他们自己拿着拐杖,走一步退两步的还会关心我?
我有一天在莫斯科是不敢出去的,我留在家里写作,做饭,朋友一家五口回来很惊喜的马上有饭吃,换来他们的赞美和衷心感谢。我的睡房是朋友的女儿的,里面养了一只两岁的变色龙——恐龙型的壁虎。它一直凝视着我,昼夜都在陪着我。我竟然连它都不怕,怕冬天的莫斯科?什么比较可怕? 是陌生和未知?是冬天带来的影响?为什么自己那么没有用?严寒的冬天使人更亲近些,更敏感一些?我还在想这个问题。

3 comments:

  1. Hi there, It's good to see you here. It has been a long long~~time since we contacted last time. Hope you're doing well.

    ReplyDelete
  2. 我是熊啦
    幾時要再來台北 先寫個信來
    terenhcc@ms28.hinet.net
    hsiung9734@gmail.com
    安排一下 而且 你還沒去過我新家呢

    熊賢正

    ReplyDelete
  3. Hi, Lishan,
    It's funny to see you in a fur jacket. Can't imagine that.
    Allen in HK, from S'po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