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Can I Sing?1

Meeting my vocal teacher for the first time, I could barely understand him but I hear him well.
第一次会晤声乐老师,他已迫不及待的给我即兴上课了。
В субботу, мы ходили познакомиться с моим новым учителям пения. У него такой хороший голос!

The walk from bus-stop to the music college took longer than usual, as the view was too captivating.
音乐学院路上的公园,那么宁静的景致,一个人钓鱼也不寂寞。
Старик ловит рыбу в парке.

Large abbreviation of "ГТРК" (or GTRK) in the park, it literally means "State Television and Radio Company". The building is situated next to the park.
公园里的大字是政府电视台的缩写。
Что значит ГТРК? Это просто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ия Телерадиокомпания.

My first visit to the Kaliningrad College of Music, the building also houses the Music School for young children.
公共走廊的椅子应该是从剧院搬来的,坐垫早已破落不堪,不过音乐的美似乎让人无视一切。
Мы ходили в Калининградский Музыкальный Колледж и Музыкальную школу.

Before I stepped into the old German building, I could hear someone singing and playing the violin. The plants at the window added more live to the air.
连俄罗斯人都觉得音乐学院陈旧得很,不过生气盎然的绿意却嗅吸不到丝毫的晦气。


今天到城里的音乐学院探访声乐老师,他是毕业自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歌唱家。他答应收我为学生。

我喜欢唱歌,但是不会正确的发出声音。我特别喜欢听俄语民族歌曲,不但爱听,还常哼哼唱唱。朋友来我家喝下午茶,他们除了任点喝茶或咖啡、我自制的英式松糕或买来的面包之外,俄罗斯民族歌曲是他们必听,不得不听的歌曲。

俄罗斯民族歌曲,对我来说乐观进取,充满了力量,来自人的真和善,也来自美好大自然的呼唤:美丽而坚强,如歌如诉,深入我的心灵。

即使在俄罗斯,很多年轻人都不唱民族歌曲了,不过他们绝对不会不懂。一些跟我年龄相仿的俄罗斯朋友知道我喜欢俄罗斯民族歌曲,会捉弄我说:哈!我妈妈很爱唱!

有一个更好玩,他说:我要带你去见我外婆,你们可以一起唱歌!

我第一次听到俄罗斯歌曲应该是在十年前,我是全国肾脏基金会的公关,不但筹办筹款晚宴,我还傻乎乎的当了司仪。那是一个乐龄合唱团主动提出的筹款活动,一位女歌唱家唱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除了记得我上台有多紧张之外,我什么都忘了,现在就只记得那首歌。

后来进了报馆,有一次和同事坐我的上司共华的车去唱卡拉OK ,发现他也爱俄罗斯歌曲。他后来送了三张俄罗斯歌曲的唱片给我,听了近十年, 只剩下一张了!有一次我的年轻同事汉钧听到我在听这些歌曲,他说:我们有代沟的!

很奇怪,我一直没有认真去想怎么好好的唱歌,可以参加报馆的合唱团,可以向那么多嗓子好的同事学习,真是虚度光阴!到后来合唱团又再招人的时候,春兰姐和艳嫦姐设法找人,我也没有行动。

偶尔碰到春兰姐在报馆的茶水间的时候,我们总忍不住要唱几句,有一次她唱”红梅花“, 她唱得太好了!我呢,就跟着哼唱俄语版的。

红梅花
田野小河边红梅花儿开,
有一位少年真是我心爱,
可是我不能对他表白,
满腹的幸福话儿没法讲出来
(合:满腹的幸福话儿没法讲出来)

他对这件事情一点不知道,
少女为他思念天天在心焦,河
河边红梅花儿已经凋谢了,
少女的思念一点没减少
(合:少女的思念一点没减少)

少女的思念天天在增长,
我是一个姑娘怎么对他讲,
没有勇气诉说我尽在徘返,
让我们的心上人自己去猜想
(合:让我们的心上人自己去猜想)


在新加坡爱听俄罗斯歌曲的人一般上年龄较长,他们在五、六十年代受到一定的熏陶,因此对俄罗斯文化非常熟悉。韩山元山叔是我很尊敬的前报人,他是最好的代表之一,我们见面的时候,可以用“列宁山”做为开端!

列宁山 《乘着歌声的翅膀》













1 comment: